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通知

“5·19中国旅游日”寓教于游、传播文化,以特色鲜明的主题、广泛的参与性和普遍的惠民性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旅游业每年一度的重要节日。为推动中国旅游日成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展示日和宣传日,我们拟举办2018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域旅游,美好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9日为全国集中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的时间,活动时间可延展到5月19日前后时段。 

  三、活动形式 

  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各地分会场围绕2018年主题开展活动,由各省自行制定,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各地可指定一城市开展活动并使用“2018年中国旅游日XX省(区、市)分会场活动”名称。鼓励省(区、市)内多地同时开展多项活动,名称可用“2018年中国旅游日XX(地区或景点名称)主题活动”。 

  四、活动原则 

  (一)突出主题 

  紧紧围绕年度主题,主动谋划并利用多种手段开展宣传,展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 

  (二)广泛参与 

  注重发挥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有关企业、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广大游客参与“中国旅游日”活动的积极性,突出活动的大众化、群众性特点。 

  (三)公益惠民 

  鼓励调动社会资源、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推出各类旅游公益惠民措施和促销活动,使“中国旅游日”活动真正惠及民生、惠及百姓。 

  (四)形式多样 

  鼓励各地推出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力大、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举办传统活动的同时,鼓励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新手段扩大活动效果和影响力。 

  (五)因地制宜 

  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力求实效,按照自身资源和条件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六)节俭高效 

  在举办相关活动中提倡简朴,厉行节约,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奢华浪费。 

  五、活动内容 

  (一)精心组织主题活动 

  积极谋划,广泛发动,组织开展好5月19日当天及相关活动,各地分会场围绕“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主题自行安排活动。 

  (二)广泛开展公益惠民活动 

  倡导实施旅游日惠民措施。措施包括三类:一是景区降价、免费等面向大众的优惠措施;二是旅游扶贫助残措施;三是对劳模、先进工作者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惠措施。措施具体内容将向全国发布。 

  (三)深入开展活动宣传 

  在“5.19”当日及前后时段报道活动组织情况,宣传各地全域旅游发展成果,报道各地推出的公益惠民举措,宣传文明旅游,形成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