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攀西晒太阳”冬游季 四川温暖过冬!

攀西地区主要涵盖四川的攀枝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和雅安市石棉县、汉源县。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6℃~21℃之间,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暖夏凉,是四川省年平均气温总热量最高的地区。攀西地区冬季阳光充足,气候暖和,是一个可以让人在冬季脱掉厚重冬衣,穿着衬衣、迎着微风、烤太阳的优选地。

攀西地区的暖冬之旅到底有多吸引人?关键在于来一场暖心的“阳光浴”。

凉山彝族自治州冬半年日照充足,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态保护湿地——邛海湿地、“高原明珠”泸沽湖、“世界最美温泉”——螺髻山九十九温泉、“川南第一山,攀西第一寺”——灵山国家4A级景区、至今2100多年的会理古城等已全国闻名。由于常年平均温度为人体最适宜的17度,空气优良天数达99%以上,年平均日照2500小时,这里成为沐浴阳光的好去处。同时,凉山州民族风情极其浓郁,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俄亚大村200多户人家房屋相连,可从屋顶走遍全村,保持着原汁原味的纳西族风情,彝家坨坨肉、美姑岩鹰鸡、会理黑山羊、木里酥油茶、邛海醉虾等美食也让人味蕾大开。目前,凉山州西昌青山机场已开通国内航线30条,成昆铁路、雅西高速贯穿全境,国道省道便捷通畅。

攀西阳光之城攀枝花市,是知名的阳光康养城。攀枝花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常年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这里年日照2700小时,无霜期300天以上,年均气温20.3℃,冬季温暖,是避寒、避霾的康养胜地。“天然地质博物馆”攀西大裂谷、“中华奇洞”米易颛顼龙洞、红格运动温泉康养度假小镇、迤沙拉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三线博物馆等人气颇高。近期,当地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若干政策》,对旅行商组织团队游客等来攀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对达到建设要求标准的文旅产业园区、景区、星级酒店、民宿等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最高可达200万元。同时,今年冬季,境内颛顼龙洞等景区推出门票折扣优惠;红格假日酒店、金海明珠大酒店、安宁明珠酒店等10余家度假酒店推出住宿、餐饮优惠;相关景区及酒店针对亲子游、团队游还推出了住宿餐饮“大礼包”,以及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护理服务等。

雅安也是攀西地区的一份子,作为南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这里冬季温暖湿润,森林覆盖率高达67.2%,居四川省之首,同时雅安还是全球闻名的“熊猫故乡”。高山、峡谷、瀑布、云海、雪山等生态景观在这里呈梯度分布,境内的牛背山、达瓦更扎、轿顶山等360度观景平台,已成为热门打卡地。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境内的王岗坪景区将于2021年1月建成投运,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可观海拔7000米以上贡嘎群峰的四季景观地,将向游客提供贡嘎观景、高山花海、奇幻森林、冰雪游乐、山地休闲等多项旅游产品。

(来源:四川文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