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6大主题20条精品线路

主题一:长征丰碑

甘肃省是红军长征时期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曾经过的唯一省区,也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的省区之一。红军长征从1935年8月进入甘肃,到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历时一年多,留下了红军光辉的战斗足迹。“长征丰碑”主题推出3条线路,重走的是先辈足迹,重拾的是坚定信仰。

线路1:【红色飘带,会师华章】

兰州——会宁会师旧址(1日)

线路2:【攻克天险,北上通途】

兰州——哈达铺长征纪念馆——红军一条街——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茨日那毛主席旧居——俄界会议旧址(3日)

线路3 :【指向陕甘,胜利曙光】

兰州——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武山强渡渭河纪念馆——天水大革命纪念馆——兰州(3日)

主题二:红色沃土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当、南梁、腊子口、哈达铺、俄界、会宁、界石铺、古浪、高台、兰州“八办”……涵盖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特别是长征路上最具代表性的革命热土、战斗遗迹、红色故事。“红色沃土”主题推出4条线路,驻足这片土地,追忆峥嵘岁月,滋养初心使命。

线路4:【滔滔黄河,红色兰州】

兰州——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兰州战役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兴隆山(2日)

线路5:【平庆沃土,峥嵘岁月】

兰州——静宁界石铺长征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斗纪念馆(3日)

线路6:【会师圣地,先辈足迹】

兰州——会宁会师旧址——静宁界石铺长征纪念馆——泾川吴焕先烈士纪念馆(3日)

线路7:【陇南山青,革命花红】

兰州——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3日)

主题三:浴血河西

回望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瞩目巍峨耸立的祁连山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将士在这片土地上经历的80多次浴血战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中国革命史上熠熠生辉!“浴血河西”主题推出3条线路,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再现了当年西路军英勇奋战、血决祁连的悲壮历程。

线路8:【赤色丝路,西征长歌】

兰州——古浪——临泽——高台——瓜州——星星峡(6日)

线路9:【 红色高台,光照驼城】

兰州——高台西路军纪念馆——红军营——毛泽东像章纪念馆——骆驼城(2日)

线路10:【 祁连山丹,石窝火种】

兰州——山丹——山丹路易·艾黎纪念馆——焉支山森林公园——肃南——石窝会议旧址(3日)

主题四:时代楷模

在轰轰烈烈的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一代又一代的甘肃建设者披荆斩棘、铸造辉煌,孕育出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铁人精神、“誓把荒漠变绿洲”的八步沙精神、“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等渗透在陇原儿女的血液里、基因中,已成为甘肃的宝贵财富。“时代楷模”主题推出3条线路,礼敬时代楷模,学习时代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线路11:【一脉相承,英雄古浪】

兰州——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 (1日)

线路12:【油城玉门,铁人精神】

兰州——玉门石油老城——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人防工程——老一井——紅田园(3日)

线路13: 【文化之都,古今飞天】

兰州——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敦煌研究院(4日)

主题五:脱贫攻坚

甘肃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党的领导下,谱写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甘肃篇章,体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主题推出3条线路,回望脱贫攻坚奋斗路,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线路14:【苦尽甘来,陇东新绿】

兰州——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庄浪梯田——关山朝那湫(3日)

线路15:【陇中胜迹,美丽乡村】

兰州——渭源元古堆村——通渭榜罗会议纪念馆——山楂小镇(2日)

线路16:【化石之乡,脱贫标杆】

兰州——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东乡县布楞沟村(2日)

主题六:生态文明

近年来,甘肃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草地退化、自然灾害等生态治理和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的甘肃,从黄河之滨到祁连之麓,从雪域高原到黄土大塬,一幅山川秀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生态文明”主题推出4条线路,甘肃之旅,一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辉煌成就。

线路17:【绿进沙退,春到凉州】

兰州——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天祝冰沟河(2日)

线路18:【陇上江南,邂逅乡愁】

兰州——陇南阳坝——花桥村——文县碧口古镇——铁楼乡白马藏寨(4日)

线路19:【生态甘南,碧草蓝天】

兰州——合作当周草原——尕海湿地——尕秀民族村——阿万苍湿地(4日)

线路20: 【张掖绿洲,绿水青山】

兰州——山丹军马场——张掖湿地公园——高台西路军纪念馆(3日)

(来源:甘肃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