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四川特色博物馆①——三星堆博物馆

景点介绍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广汉市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38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我国一座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

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自2019年起又发现6座新的“祭祀坑”,三星堆遗址新一轮的考古发掘已经出土500多件文物。截至2021年3月25日,4号坑已清理出20余根象牙以及玉琮、有领玉璧、玉凿、金箔、龟背形铜挂饰、陶器等文物400余件。4号坑灰烬中发现纺织品和丝绸残留物。3号坑、5号坑已露出大口尊、青铜罍、顶尊跪坐人头像、青铜面具、眼形器以及象牙等埋藏文物。5号坑还出土了黄金面具等大量黄金制品。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新发现展示了三星堆遗址的丰富内涵,展示了三星堆文化独特的科技、艺术和精神信仰。三星堆文化考古成果充分体现了古蜀文明、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灿烂成就的重要实物例证。

周边景点

德阳孔庙、德阳庞统祠、德阳白马关、德阳绵竹年画村、德阳石刻艺术墙。

特色美食

金丝面、玻璃抄手、温记兔头、豆腐干、绵竹笋子米粉、自家饺子。

精品住宿

广汉居停、广汉新华海颐瞿上园酒店、广汉写诚客栈、广汉知寓·湖畔酒店、广汉岷江瑞邦大酒店。

(来源:四川文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