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岩足迹,感悟红岩精神”(重庆市红色旅游线路)

线路主题:“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区县:重庆 沙坪坝区

日程安排

渣滓洞—白公馆(暂处于文物修缮期间)—红岩魂广场—红岩魂陈列馆。

红色旅游线路介绍

该线路属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的反映歌乐山革命烈士斗争事迹的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原“中美合作所美蒋罪行展览馆”)的革命遗址群,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
景点主要包括渣滓洞监狱旧址、白公馆监狱旧址、“一一•二七”死难烈士之墓、红岩魂陈列馆等26处文物遗址。
渣滓洞原为人工开采的小煤窑,因煤少渣多得名。
1943年,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强占并设立看守所,将白公馆关押人员迁往此处。
1946年与贵州息烽监狱、重庆望龙门看守所合并。
1947年关闭后将关押人员迁往白公馆。
1947年12月为重庆行辕第二看守所。
渣滓洞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有男牢16间、女牢2间,关押人数最多时近300人。
1949年11月27日晚,特务制造了大屠杀并焚毁男牢,近200人殉难,15人脱险。
1988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将其改设为临时看守所。
1943年改为中美合作所美方招待所,关押人员迁往渣滓洞。
抗战胜利后,作为特别看守所关押周佛海等汉奸。
1946年底,渣滓洞看守所关闭,关押人员迁回白公馆,由军统局改组后的保密局管理。
此外,重庆行辕第二看守所有20多人寄押于此。
1949年11月27日,特务屠杀在押者,近30人殉难,20人脱险。
20世纪50年代初,此处曾被作为西南公安部战犯管理所。
1988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一•二七”死难烈士之墓建于中美合作所特种警察训练班大礼堂旧址。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在溃逃时将礼堂炸毁。
重庆解放后,人民政府将前后殉难的300多位殉难者遗骸合葬于原废墟上,1954年建成了烈士墓园和烈士纪念碑。
1986年在原“一一•二七”烈士纪念碑址上,建成《浩气长存》大型群雕,邓颖超撰《烈士群雕铭》。
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其原址为“中美合作所”检阅台,原名为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
1999年更名为“红岩魂陈列馆”。
该馆上下分为两层,基本陈列为“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实史展,主要以历史照片和实物详细披露了国民党军统集中营和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黑暗凶残的内部,生动详实地介绍了杨虎城、叶挺、江竹筠、罗世文、车耀先等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斗争事迹。


特别提示:具体内容以旅游景点景区最新通知为准。

(整理自重庆文旅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