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黔东独立师川河盖战斗遗址(重庆市红色旅游景点景区)

区县:重庆 秀山县

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简介

红军黔东独立师川河盖战斗遗址位于涌洞乡楠木村楠木组漆树林山董上,1986年7月县人民政府在川河盖的楠木村楠木组建纪念碑一座,碑由原黔东特委书记兼黔东独立师政委、全国人大常委段苏权题名。
1934年10月27日,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胜利会师后,为了配合中央红军长征,策应二、六军团主力东进湘西。
黔东独立师一千人在特委书记兼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和师长王光泽的带领下,胜利完成了配合主力东征任务之后,突破敌人围追阻击,于11月27日进入川河盖,行至大板场时突遭民团文代章部的伏击,师长王光泽为尽可能保存革命力量,将部队分两路行动:一路由团长秦贞全带领;
一路由王光泽带领。
两路红军在迂回行进中又遭肉塘土匪王尊禄和涌洞团防的堵截,经过激战后,红军弹尽粮绝,被迫化整为零,分散突围,师长王光泽不幸被俘,12月21日,在龙潭英勇就义。
此次战斗,独立师二十多人壮烈牺牲,队伍大部分失散,只有数十人突出重围到达湘西,找到了主力部队。
红军黔东独立师川河盖战斗遗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秀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是否对外开放:是

备注

开放式


特别提示:具体内容以旅游景点景区最新通知为准。

(整理自重庆文旅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