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弘扬红色文化追忆光辉历程之开天辟地历史一页

——重庆市红色旅游主题精品线路

弘扬红色文化追忆光辉历程之开天辟地历史一页

线路主题: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日程安排

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三三一惨案纪念地——中法学校旧址——佛图关杨闇公烈士铜像——周贡植故居

红色旅游线路介绍

通过串联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三三一惨案纪念地、中法学校旧址、佛图关杨闇公烈士铜像、周贡植故居,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重庆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持信念、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美篇章,充分印证“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的科学论断。
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二府衙街70号,是一幢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坐西向东,二楼一底,总建筑面积165.6平方米。
1925年,根据中共中央“要在四川建立党的正式领导机构”的决议,由杨闇公、吴玉章负责筹备建立党组织的工作。
1926年2月底,经党中央批准,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中共重庆地委”)成立。
之后,杨闇公、吴玉章、童庸生等领导中共重庆地委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顺应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的大趋势,与国民党左派密切合作,广泛开展反帝反封建群众运动,实现了党对四川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从而使重庆成为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
中共重庆地委发起领导的“泸顺起义”,不仅有力配合了北伐,更是我党独立掌握革命武装举行起义的一次勇敢尝试。
三三一惨案纪念地: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攻占南京,英美等帝国主义国家武装干涉,造成南京惨案。
消息传来,重庆市民万分愤慨。
中共重庆地委立即决定3月31日在通远门打枪坝召集万人群众大会,声讨帝国主义罪行。
3月31日上午九点,重庆各界群众2万多人,满怀爱国激情陆续进入打枪坝会场。
反动军阀王陵基、蓝文彬以及巴县团阀申文英、曹燮阳等派来混入群众队伍的便衣武装向赤手空拳的群众乱打乱砍,并举起手枪向主席台射击。
当场打死137人,伤千余人。
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
该建筑始建于清末民初,四合院布局,穿斗式木结构建筑。
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杨闇公牺牲后,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
经党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共四川省临时委员会。
1928年2月10—15日,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周贡植家中召开扩大会议,成立中共四川省委,傅烈任书记,周贡植任组织局主任兼农委书记、巴县县委书记。
3月9日,周贡植与省委书记傅烈等在重庆不幸被捕,4月3日在朝天门壮烈牺牲,周贡植年仅29岁。
该遗址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四川地区建立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方,尤其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四川的模范实践地,对重庆和四川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特别提示:具体内容以旅游景点景区最新通知为准。

(整理自重庆文旅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