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第三批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公布

日前,第三批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正式公布。根据《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评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经荣昌区、长寿区等区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推荐,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评审通过,荣昌区清江镇河中村、安富街道通安村;长寿区重庆清迈农业有限公司(清迈良园);涪陵区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美心红酒小镇);万盛经开区丛林镇绿水村、金桥镇金堰村等 6 个乡村旅游点达到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标准,认定为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

荣昌区

清江镇河中村

清江镇河中村位于荣昌区西南部,清江场镇西北部。河中村自然景观优美,濑溪河流经清江镇形成了独特的“十里清江画廊”滨河景观,尤其形成了四面环水、占地800余亩的“河中岛”,更是“十里清江画卷”上的点睛之笔。岛上村容整洁、绿树成荫,500余亩桂圆和32棵百年古树郁郁葱葱。  

河中村人文风情浓郁,历经明清两朝填川迁徙,形成了独特“亲亲、睦邻、持家、守义”传统民风;草编、黄氏杂技、百草花蛋非遗技艺体验独具魅力。

河中村农旅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形成了以优质粮油生产为基础,桂圆、枇杷等水果采摘为特色,农旅融合发展为方向产业格局。近年来,河中村先后发展起了民宿、康养、研学等农旅产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安富街道通安村

通安村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荣昌以西,隶属中国四大陶都之一的安富街道;坐拥南渝泸高速下道口,成渝公路穿境而过,距离荣昌高铁站20分钟车程,距离泸州机场40分钟车程。陶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通安村以发展“农文旅”为主线,是荣昌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点。种植800余亩苗木、600余亩花椒、500余亩果蔬,“在村头”电商平台从这里起步,并成为农业部“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拥有宋窑遗址、刘家拱桥、安陶小镇景区大门、游客中心、陶宝古驿道、陶宝巷子等丰富的陶旅资源,通安小栖和安北陶艺村两个集体经济示范点广受游客青睐,三矿井文创基地成为新网红。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荣昌陶艺术研发中心坐落与此,同时与四川美术学院建立了校村合作关系,已成为人才聚集的重要基地。

村内有不少智慧应用,比如智慧停车系统、Wi-Fi全覆盖、视频监控等等,在智慧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都有示范效应。

长寿区

重庆清迈农业有限公司(清迈良园)

重庆清迈农业有限公司位于长寿区的北大门,地处丘陵地带,属长寿现代粮食生产园区核心区内。秉承“安全、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现代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农业、助农增收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清迈良园占地6500亩,集绿色水稻种植、有机水产养殖、四季果园、农耕文化体验、农产品展销、餐饮、会务、娱乐、观光于一体。

园区利用现代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已形成慈孝长廊、童心桥记、二十四节气展示区、土地庙、善、德、缘、慢等各类弘扬和传承人类文化及文明的展览展示点,为游客植入文化记忆;通过一产1000亩水稻的种植,延伸到二三产业发展,有大米加工坊、酿酒车间、农产品展销中心、300平米村村淘电商平台、5000平米餐饮住宿会务中心、绿肥紫云英种植示范基地、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基地、西南大学科研教学实验基地,长寿区青少年社会实践综合性基地。能满足农业生产、观光、体验、娱乐、购物、餐饮、住宿、会务等多方需求。

涪陵区

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美心红酒小镇)

美心红酒小镇,全称美心红酒小镇综合旅游度假区,是美心集团倾心打造的新复合型文旅项目,地处重庆市涪陵区蔺市街道,位于长江之滨、梨香溪之畔。度假区分为异域风情小镇、千年蔺市古镇、滨水休闲景观带、坪上田园风光四大游玩区。美心红酒小镇综合旅游度假区,又被称作索道公园,首创世界首条索道交通环线,全线近10公里,拥有9条主索道线,多条索道支线。美心红酒小镇索道公园是由9条主索道线把鸡公山游乐园、3块钱乐园、动物园、跨界猪免费乐园、登山公园、葡萄园、红酒庄园、水库乐园、乡村公园、湿地公园等不同主题的乐园与景观公园串联起来的综合度假公园。

度假区内配套商务酒店、特色民宿、婚庆宴会、生态康养、旅游特产、美食广场、海鲜街、老人街等业态,集吃、喝、游、购、娱、住、养为一体。

万盛经开区

丛林镇绿水村

绿水村位于万盛经开区北部,地处于丛林镇中部,是镇政府所在地,距万盛城区10公里、黑山谷景区18公里,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和大黑山景区旅游通道重要节点,南万高速公路、丛黑公路、303省道、三万南铁路贯境而过,海拔650—800米。绿水村以“丛林菌谷·绿水人家”发展定位,致力打造“一强二美三新”的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4A级乡村旅游景区。

绿水村引进了重庆华绿生物有限公司,实现对高端农产品生长环境的监控,并集中展现,实现对高端农产品运输全流程进行监控和跟踪,目前是全国智能化最高的现代化食用菌工厂。建成了全国唯一以食用菌为主题的蘑菇总动员景区,实现购票、导览、停车、管理智慧化服务。打造带货直播间2个、智能消防示范点1个、建成了万盛首个乡村科普馆-绿水村科普馆,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全村均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无线Wi-Fi、网络视频监控、语音广播、移动支付等全面覆盖。

金桥镇金堰村

金堰村位于金桥镇东南方,距万盛主城区18公里,以“生态立村、产业强村、农旅活村、文化兴村、宜居美村”为发展方向,以“旅游观光、乡宿体验、文化展示、农产开发 ”为功能定位,致力打造别具一格的“ 一村一品”村。金金堰村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是国家有机认证品牌“夜郎贡米”产地。主要产业包括有机优质稻米、蚕桑、桃李樱特色经果、高山绿色蔬菜、中高端水产养殖和稻田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基础厚植。

村内金蝶湖文化公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占地1000亩,拥有8000平方米广场, 4公里环湖健身步道及相关休闲健身游乐设施。以“湖泊、湿地、森林、梯田”为依托,以“湿地保护、文化体验、游乐健身”为主题,打造和发掘了金蝶听雨、一叶知秋、紫钦亭等景点。

金堰村坪上社崖墓属东汉时期,为区级文物,对研究汉代文化具有极高的价值。

金桥吹打文化传承艺术园位于金堰村村委会,以金桥吹打元素和发展历史布局,内设竹编唢呐鼓锣钹等乐器,充分展示金桥特色非遗文化。

“金色梯田”位于金堰村大堰社,海拔高度850米,平均气温12度,森林覆盖率45%,梯田水稻种植,采用无人机喷洒管理,是连续至今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夜郎贡米”产源地,梯田以发展绿色农业、观光农业为主,是学生绘画写生,农耕体验的绝佳之地。

来源:重庆文旅委 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