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

基础条件

  (一)区位优势突出。防城港位于广西北部湾之滨,是一座极具特色的港口城市、边关城市、海湾城市。全市总面积6227平方公里,居住着汉、壮、瑶、京等21个民族,人口约100万。防城港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港,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也是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有5个国家级陆海口岸。东兴口岸是我国陆路边境主要出入境口岸之一,年出入境人数近1000万人次,边境旅游人数居广西边境口岸之首。

  (二)旅游资源富集。防城港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是北部湾畔生态海湾城市,是我国唯一的京族聚居地,有中国氧都、长寿之乡之称,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90%以上。防城港有十万大山、北仑河口、防城金花茶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山半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京岛省级风景名胜区,已形成以上山、下海、出国为主体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了中越(东兴—芒街)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海上国际龙舟节、京族哈节、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赛等旅游节庆。

  (三)旅游交通便捷。防城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已与全国路网联接,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形成1小时经济圈。防城港各口岸四季往来通行便利,客货运输顺畅便捷,越南公民可在互市区从事商贸、服务等活动。拥有中国—东盟最便捷、距离最短的海上旅游航线,已开通防城港至越南的“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轮旅游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