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边境旅游试验区

基础条件

  (一)区位优势突出。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一座“荟萃三国文化、尽显口岸风情”的边境旅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美誉。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居住着汉、蒙、回、俄等23个民族,人口约30万。满洲里是欧亚大陆桥重要战略节点,对内背靠东北三省,与环渤海地区相通,经济腹地辽阔;对外西联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直通荷兰鹿特丹,所经路线是俄罗斯人口最多、资源最富集的地区,经济地理条件优越。

  (二)旅游资源富集。满洲里拥有融草原文明、红色传统、异域风情为一体的口岸文化,是一座城景一体、中西合璧、特色鲜明的魅力城市。满洲里是全国文明城市,呼伦贝尔大草原、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国门景区、套娃景区、冰雪节等享誉盛名。满洲里口岸落地签证、口岸团体旅游签证、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边民互市贸易等政策落地实施,口岸年出入境人数超过180万人次,年接待俄罗斯入境旅游者占全国30%左右,居中俄沿边口岸之首。

  (三)旅游交通便捷。满洲里航空、铁路、公路立体旅游交通格局已经形成,国际航空港可达国内20多个城市和俄、蒙6个城市,年进出港旅客超过50万人次,是欧亚大陆桥上我国境内重要快捷的交通枢纽。铁路开通了满洲里至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大连等20多个城市的旅客列车和42条中欧班列线路,辐射国内外180多个城市。公路口岸年通过能力达1000万人次、100万辆次,并开行了至18个国内外城市的客运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