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技艺 爱生活”——2020宽窄非遗购物节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专门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宝贵遗产而设立的节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中,中国的世界级遗产总量居全球第一,遍布全国各地。在四川,多样的地形、悠久的历史和绵延发达的地域经济,不仅造就了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古老的文明遗址,还有流传至今的文化习俗、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全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39项、省级611项。

“爱技艺爱生活”文化空间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为指导单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美团点评、成都文旅宽窄巷子公司承办的以“宽窄非遗购物节”为主题,“非遗+平台+产业”模式,打造院落非遗体验场景即将开启。

6月13日——6月27日在宽窄巷子极具礼仪感的川西民居宽巷子24号院落里将以“趣玩、技说、创意、味道”四大板块为内容,将中华老字号、传统非遗项目等场景互动体验展示,展示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之美,体验传统非遗的趣味。

趣玩非遗——回到老成都的街头,零距离接触那些曾经陪伴一代人童年的“小玩意”;

让你儿时在街巷驻足的那些玩意儿,“糖画”绝对榜上有名。糖画师傅行云流水般的挥动着手中的糖勺,绘制出既好看又好吃的12生肖,围观的小孩更是用好奇的眼神注视着精致的艺术作品,那粘稠甜美的糖丝,勾勒出的不仅是民间艺人精湛技术的体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除此,在这里也能和面塑师傅近距离接触的,“面塑”俗称面花、捏面人。它以面粉为原料,调成不同的色彩,用手经过揉、捏、剪、挑、压等动作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深受人们的喜爱。

技说非遗——走进民间艺术的世界,看手艺人如何坚守匠心、制作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四川非遗种类丰富、民族特色鲜明——在位于乌蒙山区的叙永县,大小乡镇的老老少少都学会了拿起针线做扎染,“纤纤静女,经之络之。”叙永扎染作为省文旅厅扶贫项目,本次展览作品全部采用手工制作,一丝一缕中都承载着村民们摆脱贫困的希望,用这个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精美环保的扎染产品,为生活创收、充实文化生活。她们将带来来自大自然的恩惠与造物之美编织成构思巧妙的画卷,展现出传统苗乡村落的独特民族风貌。

创意非遗——当技艺遇上创意,就成为生活里无处不在的旧时光情怀;

本次将展出来自崇州道明竹编独特的传统手工艺品。竹编产品技艺独特,在秉承传统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美学,发挥传统工匠精神,让竹艺在空间设计、制作、竹艺雕塑、公共艺术搭建,文创产品设计制作以及各类生活日用竹制品;竹编研学、体验教学等领域涉及;让传统竹编在现代化进程中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除外,杨华珍藏羌织绣从美学角度进入,其展品由设计师、艺术家和传承人共同进行跨界设计,其中与国际品牌、名人的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帮助传统工艺与消费市场重新接轨,让工艺得到重生。银花丝结合现代元素演绎经典让你大饱眼福。

味道非遗——美味的非遗,延续了舌尖上的回忆,有着长流不息的生命力。

联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为你盘点中华老字号,找寻老成都的味道。有人说东方味,其实就是酱油味,两百年历史的中坝酱油,带你回忆小时候的酱油饭;三百年 成都宽窄,一百年谷记老窖,谷小酒X宽窄巷子联名款白酒初见在即。

非遗,是一种集体的文化记忆,也是一种共同的情感归属。参与“非遗购物节”、走进“非遗宽窄院”,那些穿越时间而依旧鲜活的传统手艺、给日常生活带来趣味和美的民间艺术,在说着同一种热爱——爱技艺,爱生活!

“非”看不可-直播,带你看个“购”

在6月13日美团平台也将邀请资深美食主播对宽窄街巷“中华老字号”眉州东坡、金熊猫餐厅、天趣、听香、宽巷子三号在巷子里走播介绍川菜文化,让你隔着屏幕都能感受美食在味蕾上绽放,带你逛吃探店。

爱上技艺,爱上生活。宽窄巷子集展示与趣味互动一体,街巷随处可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故事,打卡小百科,让非遗贴近生活。“宽窄非遗院”将记忆带回历史的河流、老成都的街头,带你零距离了解川派非遗的巧手和匠心。 

(来源:四川文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