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游(重庆市红色旅游线路)

线路主题: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区县:重庆 彭水

日程安排

重庆主城方向G65彭水西下道(张家界方向G65彭水东下道)→游览【红军渡口】→【黄家镇红色旅游基地】→返程

红色旅游线路介绍

重庆主城方向出发前往彭水,在G65彭水西下道,前往南渡坨红军渡口。
南渡沱是乌江流经彭水县城的一个重要渡口,该渡口扼守乌江两岸及公路要道,是城区过江的必经之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1934年5月8日,贺龙、关向应率领三千多名红军指战员攻占彭水县城,5月10日,红三军由南渡坨强渡乌江,率部队由此过江向黄家坝进发,到贵州沿河开展革命活动。
为了纪念红军,该渡口改称为“南渡沱红军渡口”。
游完南渡沱红军渡口,然后乘车来到黄家镇红色旅游基地,先参观重庆红军历史陈列馆。
重庆红军历史陈列馆又名黄学珍三合院,红三军第七师机炮连驻地旧址,建于1911年。
1934年5月,贺龙、关向应率红三军冒雨攻打彭水县城,进入黄家坝区。
当时,当地的老百姓还不了解红军是怎样一支部队,加之反动派的宣传,都躲了起来。
饥肠辘辘的红军战士推开黄学珍家生火做饭,烧了几根柴火,用了几根大葱,吃了半坛咸菜,临走时,留下6升黄豆作为补偿,并留下一张字条贴在门板上,传下了“军民鱼水情”的佳话。
黄学珍回家后,看到字条,捧着黄豆感慨万分,于是买来门神盖住字条,年复一年精心保护。
1958年,黄学珍将带有字条的门板锯下,辗转移交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参观完红军历史陈列馆,然后来到红军街 黄家镇红军街始建于清嘉庆时期,占地面积50亩,全长300余米,其中52幢民居共列连排,是彭水县保存最完好的特色古民居,被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1934年,贺龙、关向应带着红三军转战川鄂边区路过彭水,将临时司令部驻扎在此。
1949年,解放大西南战役中, 解放军在彭水境内英勇奋战,留下了马头山遭遇战、笔架山白刃战、黄家坝狙击战等悲壮的故事,惨烈的战斗场面,至今遗迹犹存。
黄家坝区新时代红色基因传习所坐落于红军街,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课,搭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平台,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弘扬红船、红军、红旗精神,传承创新、奋斗、奉献的红色基因。


特别提示:具体内容以旅游景点景区最新通知为准。

(整理自重庆文旅委)